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对赣州章贡区晨久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年产800吨镀镍铜锌件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作出批复决定的公示

来源:赣州市行政审批局发布时间:2022-01-11 17:16:07访问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赣州章贡区晨久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年产800吨镀镍铜锌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111日-117日(5个工作日)。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告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上述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7978387266

通讯地址:赣州市行政审批局(长征大道9号)二楼投资项目审批科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赣州章贡区晨久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年产800吨镀镍铜锌件项目

赣州市水西稀土深加工表面精饰产业集控区(一期)6#厂房201

赣州章贡区晨久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江西水韵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建设内容。项目属于新建,租用赣州钴钼稀有金属产业基地一期6#厂房201,201夹层A,201夹层B,设置主要生产区等主体工程;原料仓库、危化品仓库贮运工程;办公室、分析室、品检室、包装周转区、供电、供水系统等公用工程;废气、废水处理设施、一般固废、危暂存、设置可移动收集活动槽、车间防渗等环保工程

生产工艺。前处理:除油、活化、水洗;电镀:镀酸铜、镀碱铜、镀镍、镀锌、电镀槽液回收、水洗;后处理:中和、超声波清洗、热水洗

产品方案。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800吨镀镍铜锌件,项目为3层镀,镀层依次为酸铜、镍、锌或碱铜、镍、锌,其中镀五金件400/年,电镀面积270000m2/a,电镀磁芯400/年电镀面积270000m2/a,总电镀面积540000m2/a

能源利用。项目用电用水由园区供给,年用电量730万千瓦时,用水量12821.48立方米。

劳动制度。劳动定员20人;年工作300天,运行2400小时,每天运行8小时,一班运转制。

投资规模。项目投资总额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0万元,占总投资额6%

废气:项目废气主要为活化、配酸工序产生的酸性废气HCl、镀碱铜产生氨气。

活化、配酸工序产生的酸性废气HCl。经碱液喷淋塔(TA001)处理的酸性废气,处理后的废气经电镀车间顶部H20m排气筒(DA001)排放。

无组织废气:加强车间生产管理和通风,做好原料桶、管道的密封,防止跑、冒、滴、漏,在电镀槽中添加酸雾抑制剂,镀槽不用时,须给镀槽加上盖板,从源头上减少无组织废气的产生。

外排废气须满足《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1/933-2015)、《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相关标准限值。

废水:项目废水主要有前处理废水、含铜废水、焦铜废水、含镍废水、含锌废水、含磷废水、碱液喷淋废水、生活污水。外排废水量41.51m3/d

项目产生废水分类、分质收集后,经集控区预设的废水收集管道进入集控区污水处理站处理,须满足集控区污水处理站进水水质要求,处理后废水与化粪池预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合并汇入综合废水处理系统进一步处理,须达到《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表2中的限制要求后,排入赣州市有色金属基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赣州市水西污水处理厂处理,尾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后排入赣江。

噪声:项目噪声主要来自滚镀线、水泵、电机和风机等机械设备运行产生的噪声。

降噪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并进行合理布局;加强生产车间门、窗的密封性,以增加隔声作用;做好设备维护保养,避免带故障运行;加强职工环保教育,防止人为噪声。通过以上隔声、消声、吸声措施,减少项目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厂界噪声须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

固废:危险废物主要包括镀槽废液、废棉芯、碳芯、活性炭、槽液滤渣、废机油、含油抹布等。须设置一间占地面积5m2危险废物暂存库。危险废物定期转移至集控区危废储存场所集中储存,再交有相应资质单位处置。库房地面和裙脚须做防腐、防渗,四周设置收集沟,配备通风气装置。危险废物贮存必须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79-2001)及其修改单(环境保护部公告2013年第36号)要求。

一般固废。主要包括废气处理产生的废填料、不合格产品等。须设置一间一般工业固废暂存库和固废减容区暂存,一般工业固废暂存库占地面积3m2,一般工业固废暂存须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要求。

生活垃圾。经统一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土壤和地下水。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控、污染监控、应急响应”原则做好地下水环境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源头控制。对处理工艺、物料管道、设备、污水处理构筑物、危险废物暂存库等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防止污染物“跑、冒、滴、漏”;管线尽量采用“可视化”原则地上敷设,做到污染物泄漏“早发现、早处理”。

分区防分为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和简单防渗区。重点防渗区包括生产区、危化品仓库、危险废物暂存库、检验室、废水收集池等;一般防渗区包括材料仓、包装周转区、一般固废暂存区等;简单防渗区包括办公区等。

污染监控。项目设置1个地下水监测点,监测因子为pH、锌、铜、镍、氯化物、硫酸盐、钠、阴离子表面活性剂、NH3-N、耗氧量(CODMn法);设置1个土壤跟踪监测点,监测因子pH、铜、镍、锌、氨氮

应急响应。一旦发现监测因子超标,须立即采取措施,防止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扩散。

环境风险。项目环境风险主要为危化品泄露,以及设备损坏或污染治理措施失效时导致的污染物事故性排放风险。

须做好项目平面布置、危化品贮存、消防、泄露及环保设施故障等方面的事故风险防范工作。加强设备的密封性和车间通风,危化品仓库及周围须设置围堰,并做好防腐防渗;电镀线须离地架空建设,周边设置围堰或托盘收集引流设施;电镀槽应设置活动槽,将事故泄露的槽液通过托盘围堰收集,对破损容器进行修补或更换;废气处理应设置备用风机,定期做好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废气达标排放。本项目依托集控区内事故水池作为本项目二级防控措施,且集控区污水处理站设分类缓冲调节池和事故废水收集调节池,调节池的容积不小于2天的污水处理量,用于事故废水收集,防止事故废水直排。建立三级防控体系:车间内设置一个有效容积为1m3的活动槽作为本项目一级防控体系;依托集控区现有事故水池作为二级防控体系;依托园区污水处理厂的事故应急系统作为三级防控体系

卫生防护距离。以电镀车间边界为起点向外延伸50m的范围。防护距离范围内不得新建集中居民区、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目标。

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项目建成后,外排废水和废气中主要污染物不得超过生态环境部门确认的总量控制指标要求,废水CODNH3-N分别控制在0.775t/a0.0093t/a以内。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