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赣州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管理实施意见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发布时间:2021-10-29 15:59:05访问量:

  为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科学合理利用水、电、油、办公用品等各种资源,做市直机关单位的表率示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适用范围

       本实施意见适用于市行政服务中心用水、用电、用油、办公用品等节能管理。

       二、组织机构

        成立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小组,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许长湖同志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赵秀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王豪、市房屋交易市场登记管理处主任杨琳同志任副组长,行管委各科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部室、市房屋交易市场登记管理处各科负责人及行管委秘书科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孙丽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公共机构节能日常管理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节约用水管理措施

        1. 争创节水型示范单位,通过节水措施实现人均水耗同比下降。中心各单位要加强对干部职工节约用水的宣传和教育,增强节约用水意识,并负责好所在区域卫生间用水管理,发现滴漏跑冒现象的要及时处理或上报维修。

        2. 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定期或不定期对供水设施、管线进行检修维护,尤其要关注预埋管道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检修,水龙头损坏应及时更换,杜绝跑滴漏现象。

        3. 养成良好习惯,用水完毕随手关闭水龙头,杜绝人走水流、长流水现象,切实减少水资源的消耗量。

        4. 加强对食堂厨房操作间节水措施的监管,发现浪费水资源的现象,管委会应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5. 提倡循环用水,绿地用水尽量使用雨水或再生水。

        6. 严禁用自来水冲洗车辆、院坪,保洁员清洁时要注意节约用水,尽量用蓄水池清洗拖把。

        (二)节约用电管理措施

        1.干部职工都有节约用电的义务,中心各单位要加强节约用电的宣传和教育,增强节约用电意识。要加强节约用电检查,及时制止浪费电力资源的行为。完善重点部位电表计量管理,建立消耗台账,通过台账数据分析,及时查找能耗盲点。

        2. 节约电梯、空调用电。节假日中心电梯停止运行,确因工作需要使用电梯的,需申报管委会同意后方可开启,以减少电梯能耗。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室温超过30℃、冬季室温低于10℃才能开启空调,夏天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天不高于20℃,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办公室无人时要随手关闭空调。除加班期间外,非工作时间、节假日不开空调,除会议室外,上班不得提前开空调,下班后应立即关闭空调。食堂空调在就餐前10-20分钟开启,空调线路总闸在每天8:30开启,17:20开关闭,大楼水电管理人员要从严把握开关时间,减少能耗浪费。

        3. 节约照明用电。机关办公楼内外使用节能灯,室内尽量使用自然光。下班、夜晚加班最后一个人离开办公室要关灯,杜绝白昼灯、长明灯。夜间楼内公共区域尽量减少照明灯数量,在确保照明的前提下间隔开灯,办公区道路、院落照明根据季节调整开关时间。楼内禁止使用取暖器(空调没普及到的地方除外)、电炉、电饭煲等大功率耗电设备。

        4. 节约办公设备用电。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和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不使用时要设置好节电模式,长时间不使用及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类电器电源,减少待机能耗。采购时优先选购低耗能产品,逐步淘汰高能耗办公设备,

        5. 加快用电设备改造。大力推进办公区用电设备的节电改造,在照明节能上积极应用LED灯和无极灯等先进照明技术,在空调节电上积极应用变频技术,确保办公区的非节能灯和其他高能耗设备逐步改造或更新。

        (三)节约用油管理措施

        1. 公务用车油料实行定额分配制度,实行一车一卡。加强公务用车单车经费的核算管理,加大车辆维修经费、里程数、油耗等情况的对比分析,对出现异常情况的,及时查找原,认真整改,并对违规情况按规定处罚。

        2. 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加油、保险制度,严格落实公务用车集中管理、入库停放、节假日封存停驶等制度,加强对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多位领导一起出差的,应搭乘同一车辆或租车出行。

        3. 对车况差、达到报废年限的公务用车按规定进行报废,降低使用和维修保养成本。

        4. 积极开展培训,开展车辆维护、保养、节油驾驶等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驾驶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和驾驶技能。

        5. 积极开展节能评比工作,对在节能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应予以表彰,对车辆费用定额严重超支,车辆油耗严重超标的给予经济处罚和通报批评。

        6. 加强公务用车的管理,严格执行车辆派遣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油私加,堵塞管理漏洞,对违反规定的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处理。

        (四)节约办公用品措施

        1. 要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在日常工作中,处处精打细算,提倡节省每一张纸、每一颗钉、每一滴墨、每一分钱,努力降低办公成本。

        2. 合理制定办公设备使用标准,严格控制办公用品的采购。办公用品实行统一采购、按需领用的原则,办公用品应为办公所用,不得据为己有,挪作私用,不得将办公用品随意丢弃废置,不得用办公设备干私活,谋私利。

        3. 推行网络化、无纸化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介上处理文稿。复印纸应双面利用,不得用作草稿纸、包装纸,修改校对文稿可先用废旧纸张打印,大头针、曲别针等要反复使用,充分发挥各种办公用品的最大使用效率。

        4. 印制文件材料要有科学性和计划性。根据文件材料印制要求及数量选择合适的印制方式,并力求使印制数与需用数基本相符,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5. 对于高档耐用办公用品,应尽量协调相互借用,一般不重复购置。办公设备出现故障应及时进行维修,因使用不当,人为造成设备损坏的,直接责任人应负赔偿责任。

        (五)加强节能产品和技术的推广

        积极应用节能新产品,严格执行政府节能目录采购,优先选购节能产品、节能材料,淘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能耗设备和产品,把好耗能产品入口关。积极推行使用节能型水阀、卫生洁具、节能灯、节能型灶具等节能降耗新产品、新材料,做好高耗能设备的节能改造和更换工作。

        四、能耗统计

        (一)切实履行本单位能耗管理职责,安排专人负责能耗计量、统计工作,据实、按时上报数据,共同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二)参照用能、用水定额标准和实际能耗统计结果,研究制定合理的用能、用水定额及管理制度。建立能耗、水资源利用等基础数据的专项统计制度和方法,挖掘节约空间,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三)定期开展能源统计。

        1. 用水统计: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楼为总用水单元,行管委秘书科负责制定节水工作措施,做好每月、每季和年度用水统计及汇总工作。

        2. 用电统计: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楼为总用电单元,行管委秘书科负责制定节电工作措施,做好每月、每季和年度用电统计及汇总工作。

        3. 燃油统计:中心各责任单位负责制定节油工作措施,做好每月、每季和年度车辆用油的统计及汇总上报工作。

        4. 办公用品统计:行管委秘书科负责制定节约办公用品工作措施,做好每月、每季和年度办公用品的统计及汇总工作。

        6. 每年度要对本单位能源消耗情况进行分析,形成书面自查报告。行管委秘书科负责汇总能耗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形成书面报告。

        五、奖惩规定

        1. 建立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实行节能降耗工作问责制。将节能指标完成情况纳入综合评价体系,对在节能工作方面成绩显著、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表彰。对发现耗能隐患不上报、开展节能工作不力、造成浪费和损失的给予通报批评。

        2. 建立节能专项检查制度,节能降耗工作小组对节能降耗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和检查,对造成严重资源浪费的个人予以通报批评,造成重大事故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 供水、供电设施出现故障,必须及时维修或排除,造成停水、停电事故,或造成跑水、冒水、漏水等浪费现象,对直接责任人、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予以通报批评。

        4. 未按要求上报月、季和年度耗水、耗电、耗油、耗气及办公用品使用等情况的,或未按要求建立消耗台账,对直接责任人、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予以通报批评。

        5. 必须严格做到人离机停、人走灯灭、人走水断,每出现1次“长明灯”、“白昼灯”、“长流水” 的,及时督促并记录在案,多次出现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予以整改。

        6. 报表及时、准确,台账建立规范、完善,供水、供电正常,无跑、冒、滴、漏现象,用水、用电、用油、用气、办公用品等资源能源消耗量无超常规增长的,在年度考核时作为责任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赣州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15年5月28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