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节能环保知识集锦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19 00:00:00访问量:

 1.为什么要将无纸化办公进行到底
据统计,在我国的办公废弃物中,办公用纸至少占40%,废气量是整个纸张需求量的35%左右。如果无纸化办公得以顺利实施,至少可减少30%的林木砍伐,大量减少水、电、煤等能源的消耗以及硒鼓、墨盒等耗材废弃物的产生。
2.为什么要节约用电?
节约用电不仅可以减少生活开支,更重要的是可以缓解用电紧张,节约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专家指出,没节约1度(千瓦时)电,相应可节约大约400克标准煤、4升水,减少排放大约272克炭粉尘、997克二氧化碳、30克二氧化硫、15克氮氧化物等污染物。
3.为什么要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灯?
目前,我国照明用电量占全国总用电量的12%左右。如全面推广用高效节能灯替代白炽灯,克节电60%~80%,节电潜力巨大。
4.选购节能灯要注意什么标志?
为了使光效、使用寿命、谐波、安全等各项技术指标得到保障,真正做到节能又省钱,应选购外包装或等头上又“CQC”、“CQCES节能”和“节”字标志的产品。“CQC”标志表示对节能灯安全指标已得到验证,“CQCES节能”和“节”字标志表示对节能性指标已得到验证。
5.什么是待机状态?
有相当多的家用电器,如仅用遥控器关机而不切断电源,机上有红外线接收装置就处于随时准备接收遥控器开机命令的状态,称为“待机状态”。
6.家用电器不开机也会耗电吗?
家用电器处于待机状态时,电源没有切断,其控制系统就仍在用电。据中国节能认证中心调查,我国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能耗,相当于每个家庭每天昼夜都在亮着一盏15~30瓦的“长明灯”。据测算,中国家用电器待机能耗超过家庭电力消耗的10%。因此,一般家用电器关机后还应切断电源。
7.如何选购节能冰箱?
按国标GB12021.2-2003《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规定,电冰箱的能效标识分5级。1级电冰箱最节能,达到国际先进节能水平;2级电冰箱达到国内先进节能水平,均属于节能冰箱。5级电冰箱耗电量最大,已经不再生产,应淘汰。
8.为什么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要低于26
度,冬季不要高于20度?
这是国务院为节能减排作出的规定。家庭夏天空调温度设定在26~28℃,冬天设定在16~18℃,既节能,有不易使人感冒。如一台1.5匹空调,每天用10小时,夏天温度调高1℃,每天就可省电0.5千瓦时。
9.如何让电脑省电?
长时间不用,应将主机和显示器关掉,拔掉电源插头;短时间不用,则启动电脑的“睡眠”模式,能耗可下降到50%以下;关掉不用的程序和音箱、打印机等外围设备;少让硬盘、软盘、光盘同时工作;适当降低显示器的亮度;经常注意防潮防尘和保洁。
10.如何让笔记本电脑省电?
对电池进行完全放电;尽量不使用外接设备;关闭暂时不使用的设备和接口;关闭屏幕保护程序;合理选择关机方式:需要立即恢复时采用“待机”、电池运用选“睡眠”、长时间不用选“关机”;尽量不使用电源警报功能;电池运用时,在Windows XP下,通过SpeedStep技术,CPU自动降频,功耗可降低40%。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