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我为群众办实事】赣州医保:“三全”+措施获点赞

【深化“放管服”改革】赣州税务:改革“赣”劲足,服务更高效

来源:赣州市行政审批局发布时间:2021-11-03 08:52:55访问量:

【深化“放管服”改革】赣州税务:改革“赣”劲足,服务更高效

《赣州“放管服”改革动态》2021年第12期:赣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一号工程”,打响“干就赣好”品牌。近年来,赣州市全面对标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为加强学习,相互交流,开设《赣州“放管服”改革动态》专栏,让各项改革措施惠及于民。

为民办实事,实事解民忧。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州市医疗保障局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出市内转院”权限全放开、“亲情代办”功能全上线、“惠民经办”事项全下沉三大举措,切实将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落到实处。

“市内转院”不用跑

权限放开更便捷

今年8月,针对参保群众的“转院难”问题,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出台了《关于放开赣州市内住院就医医保备案刷卡结算权限的通知》。

放开结算权限的政策实施后,赣州市统筹地区内的参保人员在全市范围内任意一家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发生的医药费用,都可以通过全市医保系统即时结算。它不仅省去了全市范围内住院就医所需的所有医保备案手续,还减轻了参保人员医疗费用垫付资金的压力。解决了一直困扰大家的转院难问题,切实地帮助群众获得更加便捷的医保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赣州市参保人员办理的住院就医医保备案人次就达22万人次,医疗费用达30多亿元,涉及的医保基金达15亿元。自从赣州市放开市内转院备案权限政策推行一个多月以来,全市已有27217人享受了这项为民服务举措的红利,报销金额31876.54万。

“亲情代办”全上线

老幼皆宜更贴心

医保电子凭证已经成为当前参保群众享受医保便捷服务的重要方式之一,但是对于不能熟练掌握智能手机操作的老年人和小孩子来说,怎么样才能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医保服务呢?针对这一问题,赣州市医疗保障局集中技术攻坚建设,开通了“线上业务亲情代办”功能,将老百姓的难题变得更加简单。

自推行“亲情代办”功能以来,赣州市已有4592人次,进行了亲情绑定,“线上业务亲情代办”功能的开通,既保障了参保群众的信息安全,也进一步方便群众“掌上”办理医保业务。

经办服务“全下沉”

垂直管理更惠民

为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不断下沉,让更多的基层百姓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医保服务。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创新推出了市、县、乡、村为一体的“四级经办”服务体系,打通医保政策和配套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为赣南苏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医保+”一站式综合服务

医保干部挂点联系机制,是赣州市医疗保障局经办服务下沉的重要举措之一,这一机制规定了每两个医保干部挂点对接一个乡镇的医保工作,指导、帮助和督促乡镇解决医保疑难问题。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还创新实施“市级统筹、市县垂直管理”的举措,针对赣州地区农村人口占比较大的问题,着力建设以县级经办管理服务为核心,乡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为主体,邮储网点为补充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解决了乡村参保群众急、难、愁、盼的医保业务经办难题,将医保服务真正送到村民家门口。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以“办”为主,注重实效,以全心全意的态度做到了“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同时,他们坚持弘扬好精神、练好真功夫、打好组合拳、办好为民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文章关键词: 三全,放管服,亲情代办,办实事,市内转院三全,市内转院,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