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印发《关于提升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及信息化水平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16-01-23 00:00:00访问量:

 赣市行管字〔20174

 

 

关于印发《关于提升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及信息化水平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现将《关于提升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及信息化水平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17 123

 

 

关于提升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及信息化水平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审批程序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的发展环境要求,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延伸和拓展行政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信息化水平,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深化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以改作风,提效率为重要抓手,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全流程网上办理,进一步强化网上办事大厅应用,推行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和实体大厅服务相结合、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相统一的政务服务模式,通过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功能,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使互联网和信息化应用成为提供政务服务的重要手段,让企业和群众切身体会到审批服务程序进一步简化、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二、工作任务

1、通过“一窗式”前台受理模式规范网上办理审批事项。按市场准入类、工程建设类、社会事业类设立“一窗式”审批服务窗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30名窗口前台人员,统一通过政务服务网对各部门审批事项进行受理和出件,各审批职能部门负责非即办事项的后台审批,鼓励民生服务、工商登记、投资审批等领域推行电子证照应用,减少办事人提交纸质证照和到现场次数。(责任科室:行管科、信息科、秘书科,完成时限:20173月)

2、线上线下助推“中介服务超市”建设。采取“实体进驻+网上挂牌”的方式打造“中介服务超市”,线下政府投资项目选取中介机构,除需公开招投标或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之外,一律到“中介服务超市”采取公开摇号方式选取,线上建立中介服务超市信息库及“红黑榜”,根据各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规范、服务质量、用户评价、投诉举报、问责处罚等指标实现对中介服务机构的动态管理,对服务机构“红黑榜”进行公示。(责任科室:行管科、信息科、秘书科,完成时限:20173月)

3、推进建设项目网上并联审批。尽快完成市本级企业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流程梳理,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网企业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子系统功能建设,成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受理中心,承担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事项的集中受理、代办服务,将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事项纳入政务服务网企业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子系统办理。(责任科室:行管科、信息科,完成时限:20175月)

4依托政务网整合公共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完善梳理全市公共服务事项信息要素,实现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网上的展示公布和信息查询,将办事指南类公共服务事项采取链接的方式,整合进江西政务服务网赣州分厅,群众只需进入江西政务服务网即可直达各部门的网上办事平台实现在线办理。(责任科室:行管科、信息科,完成时限:20174月)

5、利用电子监察功能提升网上办事效能。依托电子监察系统对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事项进行效能监督,实现部门内部对审批和办事过程的全流程监控、实时预警和在线督办,管委会实时或定期发布异常监察信息,形成网上办事监督刚性约束,切实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效率。(责任科室:信息科,完成时限:20175月)

6、添置政务大厅智能化设备。根据窗口工作需要,在窗口设置二代身份证读卡器,取消有特殊要求事项外的复印身份证环节,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同时在服务大厅安装自助复印设备,群众可通过手机支付实现自助复印。在部分办事群众较多,工作业务量大的窗口设置和增添触摸屏、叫号机、填单台、休息椅等设施设备,既方便群众自助查询相关业务政策,同时有利于解决排长队秩序乱的实际问题。(责任科室:信息科、行管科、秘书科,完成时限:20173月)

7、打造公共服务自助服务区。在中心开辟公共服务自助服务专区,设置公安出入境、广电网络、水电气、火车取票、医保社保缴费、及各通讯运营商自助办理设备,方便群众自助办理各类公共服务事项。(责任科室:信息科、秘书科,完成时限:20174月)

8、研发政务APP拓宽网上办事渠道。加强与市工信委的联系沟通,推进研发政务服务网手机客户端APP, 将办事指南、投诉评价、叫号预约、进度查询、在线缴费、中介超市、政策查询、公示公告等功能集成在政务APP,方便群众多渠道查询办理,切实提升用户办事的信息化体验。(责任科室:信息科、行管科,完成时限:20176月)

9打造电商式政务网上办事平台。平台以申请人为中心,提供类似淘宝购物的办事中介服务,从而有效降低申请人网上办事门槛。申请人在网上购买服务后,只需提供基本资料,由该平台提供一对一服务,为申请人提供办事指南、资料整理、专业代办、消息通知、网上支付、专用快递等服务,从而使办事人过去需跑多趟变成只需跑一趟甚至不出门,将政府部门与办事群众间的线上线下“最后一公里”通道打通。(责任科室:信息科、行管科、秘书科,完成时限:20178月)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中心管委会成立推进网上办事大厅运用及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于信息管理科,负责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督办、推进和协调。

2、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政务服务网和中心信息化建设的宣传和推广,通过报纸、电视、中心网站及新媒体等方式加大对赣州政务服务网的宣传介绍,积极推广和引导办事群众通过赣州政务服务网在线申请办理各类审批事项,通过自助服务设备办理各类公共服务事项。

3、强化沟通协调。各相关责任科室要深入调研,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结合实际,以切实可行的措施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工作节奏,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

 

 

 

 

 

 

 

赣州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秘书科     2016123日印发

共印20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