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2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13 17:46:01访问量:

工信局

我局是市政协五届次会议第222号提案的协办单位。民革市委会在《关注新冠疫情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出按照最少、必需原则优化行政审批条件,建立容缺受理机制,构建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等建议。民革市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局高度重视,根据市行政审批局职能,提出如下答复意见,供贵参考。

一、全面开展了“三减”攻坚行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行为,在全市政务服务领域开展“三减”(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攻坚行动要求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且办件量大的事项进行梳理,将办事环节压缩至3个环节以内,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5%以内能够通过电子证照库获取的证明,均不得要求办事人提供,对模糊条款及兜底条款进行删除,不得要求办事人在提供原件的同时提供复印件。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对本部门单位的事项进行了梳理,截至目前截至目前,市本级各类事项的平均办事环节1.9个,办理时限8.5个工作日,申请材料4.5件。

二、建立了“容缺受理”服务机制。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办事人来回跑次数,积极推行了“容缺受理”模式,申请人只要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主件)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次要条件或手续(副件)有欠缺或瑕疵的审批服务事项,可先予受理,并转后台审批业务科室进行审查申请人在办结时限内补齐容缺材料的,即可办结发证。目前,经梳理共148个事项的358个申请材料纳“容缺受理”清单。

三、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为进一步整合行政资源,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实现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我市在市本级和瑞金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全部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这也标志着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四、服务疫情防控,激发市场活力出台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双十条”,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推出“并联审批”“容缺+承诺制”,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疫情期间,为60多家疫情防控物资企业、50多个重点工程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为200余家企业完成复工复产掌上备案通过“容缺受理”+“承诺”+“网上办”办理工程项目类事项700多件。搭建了线上线下企业开办“一窗办”平台,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当日办结”。

五、实现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在各部门支持下,高标准建设“24小时政务自助区”,以“赣服通”自助终端为主,集中了公安户政、交管、公积金、不动产、人社等31台自助机,为市民群众提供不动产证明、公积金证明、税务发票开具、身份证驾驶证换证、社保卡申领等服务,实现市民办事24小时不间断。目前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已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全覆盖。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减费用、增强透明度等“六减一增”专项提升行动,争取在现有基础上审批时限压减30%以上推广“容缺受理+承诺制”改革,扩大“容缺办”范围,动态调整容缺事项清单试行低风险事项“豁免审批”改革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建立统一的政务事项办理规范再造审批流程,优化政务环境,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赣州的金字招牌。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

                            2021年5月12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