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12 10:23:45访问量:

发改委

我局是市政协五届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协办单位。李美芳等3名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的建议》中,提出“加快简政放权的步伐,全力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建议,李美芳等3名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局高度重视,根据市行政审批局职能,提出如下答复意见,供贵委参考。

一是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进一步整合行政资源,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实现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我市在市本级和瑞金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各试点县(市、区)于2021年1月底前陆续完成挂牌,我市市、县两级全面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这也标志着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二是试行“全产业链审批服务”改革。采取园区点单,精准下放模式,选定赣州市“两城两谷两带”作为“全产业链审批服务”改革的试点,围绕园区首位产业,梳理全产业链企业从开办、基建,一直到销售、注销“全生命周期”事项权限清单,并将涉及到的省市县三级权限能放尽放至园区,赋予园区更大发展自主权,助力园区产业强链补链,目前涉及的7个县(市、区)均在相关园区设立了“全产业链审批服务专区”。今年将在全市推广首位产业一链办改革

放权赋能支持开发区三年倍增去年5月,牵头代市政府草拟并印发了《关于对全市开发区放权赋能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按照“解放思想、依法依规、能放尽放”的原则,采取“园区点单、市级下放”的方式,赋予国家级开发区20项高含金量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促进全市开发区做大做强,实现进位赶超。5月28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开发区赋权承接工作的通知》,明确6月底前承接到位。6月1日至5日,对县市区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目前各地已全部承接到位。

完成“赣服通”赣州分厅3.0建设。对“赣服通赣州分厅”进行升级完善,推出城市服务、企业服务、无证办理、无证明办理、一链办理等5个专区;以“赣服通”自助终端为主,高标准建设“24小时政务自助区”,实现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现有交管、不动产等31台自助机;疫情期间上线“疫情服务专区”,助力疫情防控。目前,全市“赣服通”注册用户数已达580万,访问量达1600万人次,接入市级本地特色事项141项,省级下沉事项425项,访问量、用户数、事项数排名均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推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加快各级政务大厅的升级改造,完善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咨询导办等服务标识,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统一设置“首位产业一链办”专区、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政务小哥帮办中心,打造“五星级”政务服务环境。同时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化改革试行低风险事项“豁免审批”改革推进企业准入准营“证照联办”改革推行政务服务“异地办”“延时办”“无证办”“一次办”“帮代办”五办服务,建设“赣服通”赣州分厅4.0平台“AI智能审批”平台,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政务环境,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赣州的金字招牌。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

                            2021年5月12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