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30 15:24:25访问量:

市委组织部:

我局是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协办单位。危先名等2名委员在《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基层群众能力的建议》中,提出存在“缺权办事”的问题,建议“健全服务机制,解决乡镇政府缺权办事的问题”。所提问题及建议与我市目前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助力“项目提速年”行动高度契合。危先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局高度重视,根据市行政审批局职能,提出如下答复意见,供贵部参考。

一是加强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根据《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赣市办字[2019]96号)精神,我局于去年底和今年初下发了的《赣州市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指导意见》、《赣州市推进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补充意见》精神,明确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对各县(市、区)的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今年3月份,我局开展了“进大厅、下企业、到工地”政务服务问需问计调研活动,期间对全市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从调研汇总情况看,全市302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其中94个与综治中心融合。全市3709个行政村(社区)中,设立便民代办点3693个,还有16个村(崇义县2个,龙南县6个,会昌县5个,蓉江新区3个)未设立。

二是根据事项目录推进集中审批服务。根据《江西省赋予乡镇(街道)首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清单》和《江西省赋予乡镇(街道首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认领指导目录》两个文件要求,要求各县(市、区)做好赋权事项的承接工作,制定好《乡(镇)事项通用目录清单》。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将直接面向群众办理的社保、医保、民政、计生、农民建房审批等事项进驻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其它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户籍管理、劳动保障、不动产登记、公共教育、市场监管、科技咨询、扶贫脱贫等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也要创造条件逐步进驻中心办理。6月初,我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区)政务服务管理办、行管委主任参加,会上对推动集中审批服务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各地要认真对照贯彻执行好省、市文件,对推动集中审批服务工作提出了建设规范和时间节点要求。

三是下发赋权通知组织认领赋权事项。我局于20203月向各县(市、区)下发了《关于推进赋予乡镇(街道)首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对赋权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优化、规范,主动帮助乡镇(街道)尽快承接事项,要求赋予乡镇(街道)事项权限的同时,县级部门依然要办理该事项。要履行事项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不得“一放了之”,要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办理事项的指导和监管。930日前,乡镇(街道)要按照“一乡镇(街道)一目录”原则,公布审批服务执法目录,并确保所有事项能够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目前,章贡区所涉及的98项审批执法权限采取镇(街道)主动认领的方式于6月中旬以正式通知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南康区下发文件要求14个区直各单位已和各乡镇(街道)签订《赋权协议》270份,开展业务培训34次,编制《服务指南》1125份,公布赋权(承接)事项目录19份;大余县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工作领导小组,已将省政府依法确定的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方面97项权限赋予乡镇认领实施,草拟了《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赋权协议书》;梳理了赋权事项,制作了办事指南。崇义县16个乡镇已完成97项赋权事项认领,编制了完整的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其它县(市、区)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工作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入推进乡镇(街道)赋权工作,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新体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

2020630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