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2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26 00:00:00访问量:

 

市发改委:

我局是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29号提案的协办单位,根据市行政审批局职能,提出如下答复意见,供贵委参考。

近两年,我市围绕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一门、一章、一窗”改革,推进“一张网”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全省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第一名。

(一)特色工作

1.一扇。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相对集中,打造市区合一的“两个中心”:行政审批中心、市民综合服务中心。市本级和章贡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驻行政审批中心,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只进一扇门。121日开始,试行错时延时服务, 122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延时服务,在非工作日期间为办事人提供服务。2019319日,市民综合服务中心(西区)正式投入使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进驻市民综合服务中心,目前,共25个部门的308个事项进驻,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2.一枚章。24个部门划转的事项由6个业务科室承接,实行一枚公章审批,初步达到了预定的改革目标。改革后,减少审批工作人员四分之三,精简各类审批资料142件,事项的办理环节和平均时限压缩40%以上,减少各类证明事项54%149个事项的360个材料纳入“容缺后补”。实现了“三个一批”转化,即“马上办”一批、“并联办”一批、“简化办”一批。

3.一窗办。以市行政审批局为主体,在“一窗式”改革的基础上,开展重点领域“一窗办”改革。即:企业开办“一窗办”,一般性经营主体开办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0天压缩为5个工作日。工程项目审批“一窗办”,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时间,由原来的7-11个月缩短至106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时间,由原来的4-6个月缩短至6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一窗办”,一般二手房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办结、涉及土地审批事项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办结、历史遗留问题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办结。

4.一张网。以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开发了网上、微信办事大厅和“一窗”受理平台、审管互动平台、移动审批平台,事项通过政务网受理、审批、出件;群众通过政务网查询办事指南及进度;行政审批局通过政务网向监管部门推送审批结果,监管部门将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在线告知行政审批局,实现三方在线“一网办”。依托智能印章、电子名章、密钥交叉认证、电子营业执照等“多证合一”技术应用,建设了“赣州企业开办一窗办平台”,该平台为全省首个企业开办的全程网上办理平台,将企业开办时间(工商注册、公安刻章、首次申领发票)并行审批缩短为2个工作日,比全省要求的5个工作日更加精简高效。

(二)其他重点工作

1.率先全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根据《全省“减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证明事项进行梳理,并在设区市一级率先公布取消调整申请事项,市本级共取消调整各类申请材料126项,精简率达54%

2.解决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问题工作。根据各堵点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所涉及部门,分别明确了各堵点问题的解决部门,每周四按时汇总各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堵点问题解决进展情况报省政务办,截止目前市本级已解决堵点问题99个。

3.继续推进“最多一次办结”改革。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分4批公布了“最多一次办结”清单。截止目前,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568项,占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的91%

4.进一步完善了中介监管机制。制定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综合考评办法》,对年度考评60分以下的11家中介机构进行了清退,且在全市范围内的“中介超市”不得执业。截止目前,已入驻中介服务机构1082家,完成各类中介服务项目1451宗。

5.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对行政许可等9大类事项进行了名称、内容及要素统一。截止目前,市本级已梳理汇总62个部门的各类事项5117项,并进行标准化处理,现已全部录入政务服务对外公示。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我市“五型”政府建设,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建成三个平台:一是建设一证通办系统,整合各部门数据,实现一张身份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通办大部分政务事项;二是建设“赣州通”平台,把政务服务事项“查缴办”上网入掌;三是建设12345政务服务热线,打造成集APP、网站等多渠道受理为一体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

抓好几件实事:一是探索“证照联办”审批制度,推行“一链办理”套餐服务;二是完善无休日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加快开发自助服务设备;三是更高水平打造市区合一“两个中心”实体大厅;四是试点全国企业开办“零见面”改革,推开名称自主申报;五是推进权限内“证照分离”改革以“减证”促“简政”;六是设立企业投资项目政府代办中心,为企业提供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七是提升中介服务超市运行水平,全面提升网上中介超市功能;八是开展“请你为我找问题”活动,接受办事群众点单式的服务建议;九是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功能。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

 

    2019426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