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深化改革 优化环境赣州市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项目实行“不见面开标”

来源:赣州市行政审批局发布时间:2021-07-15 11:16:40访问量:

7月12日,赣州市财政局和赣州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发文,明确自即日起,进入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市本级公开招标政府采购项目实行“不见面开标”,此前已发布招标公告的项目,按原方式进行。

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借助信息化技术优势,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了“不见面开标”系统,涵盖政府采购项目、市政房建项目、交通项目、水利项目、产权交易等,经过前期测试、运行,已达到预期效果。该系统把原来投标“程序长、成本高、效率低、监管难”等“堵点”“痛点”问题,以“利企便民”为目标,坚持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的基础上,构建了“不见面开标”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把开标会从现场搬到网上,实现开标由线下“面对面”到网上“键对键”的转变。系统特点一是新,即打造全新开标方式,改变传统的场内交易情形,打破传统现场开标对人员、时间、场地等诸多束缚。二是省,即省钱省时。“不见面开标”节省了潜在投标人赶赴现场参加开标产生的吃、住、行等费用,目前已有20多个市政房建项目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完成开标;同时,本地、外地企业不需到开标现场,以“网路”代替了马路、公路、铁路,省去了“在路上”的时间。三是快,即投标方式快捷化。“不见面开标”让投标人真正实现“网投”,有效促进外地企业参与赣州市场竞争,据了解,该模式下,一市政项目招标,来自省内外的投标企业达1083家,创下企业“网投”新高;开标流程快捷化,投标人可同时点同步解密投标文件,改变原来排队逐一解密投标文件的状态,缩短了开标时间。此外,“不见面开标”系统启用前,每当预计参与投标人数多的项目,不仅代理机构要增派现场人员,交易中心等相关单位,都得增员提前到场,布置设施设备等,分工合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推动项目有序进行;启用后,有效缓解投标各方疫情防控压力。

据了解,市各县(市、区)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不见面开标”系统建设,力争年内上线。

(刘宝生、湛桂华)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